专利信息中心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758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发表讲话)


为整合各地专利信息服务资源,促进各地专利信息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各地专利信息服务事业的发展,由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筹备组织的专利信息中心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于2016年4月18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顺利召开。全国各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33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我会作为初始成员单位应邀参加此次大会。会议由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主任张东亮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知识产权出版社董事长兼总经理诸敏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甘绍宁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专利信息服务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优势和条件。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全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达到3.6万家,知识产权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800多亿元,各地结合本地区域优势,经济结构、产业特点,不断探索并建立出一整套符合地方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力的专利信息服务及产品,各地专利信息服务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同时各地方专利信息中心培养了一批功底扎实、经验丰富并且仍然活跃在一线的专利信息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这对专利信息服务工作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十三五”期间,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由具体谋划向深化实施的阶段,专利信息中心服务联盟在专利信息资源方面和互联网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联盟有所作为,按照五大发展新理念,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联盟发展规划,打造出专利信息服务的金字招牌。

大会审议通过了《专利信息中心服务联盟章程(草案)》,并采取投票选举的方式,从12家有意向担任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信息中心中选举产生出7家常务理事单位,分别是: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山东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甘肃省知识产权局。

联盟的成立,为各地的专利信息服务建立了统一的交流平台,通过发挥成员自身优势,最终实现数据开发、分析、研究成果等资源的共享。为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协会 管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