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7   阅读:2557

    在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和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和人才信息资源优势,努力提高为会员服务、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协会自身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国家知识产局中高端人才与河北省重点企业专利战略引导计划合作研究项目顺利实施

    1、选定合适的企业是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为使组织申报及选择确定的时间更充沛,我会提早于2015年5月底配合省局印发了《关于申报2016年河北省专利战略引导计划项目的通知》,在全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范围内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2、依据申报条件要求,并从优化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考虑,配合省局选择确定了际华三五零二“防弹头盔自动铺片机”、中钢邢机“高性能轧辊材料和技术发展”、晨光生物“甜菊糖全产业链生产关键技术”、奥润顺达“超低能耗建筑门窗幕墙系统”、神州机械“煤炭干法加工装备”等5个项目列入我省2016年专利战略引导计划研究项目。

    3、为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于2015年10月下旬在石家庄召开了项目工作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各项目承担企业前期准备工作情况,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项目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项目要求及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4、针对我省企业专利战略研究人才和专利信息资源严重不足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联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办,组织引进47名国家知识产权局中高端人才和相关专家,组成5个课题组,分别承担际华三五零二等5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产品)领域的专利检索与分析研究任务。与此同时,配合并协调各方研究确定了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

    5、2016年5月24日,我会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了专利战略引导计划合作研究项目2015年度总结表彰会暨2016年度对接启动会议。会上不仅对2015年度优秀专利战略研究项目给予表彰奖励,还对2016年度项目研究技术主题内容和目的、专利检索分析领域范围和项目研究分工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会后由各项目对接企业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6、为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我会于2016年10月11日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了由各专家组主要研究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项目中期调度会,会上听取了各个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并就后续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7、截止2016年11月底,国知局各专家组均高质量的完成了5个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检索与分析研究任务,累计形成了31万字的专利分析研究报告,为我省5家重点企业科学确定自主创新路径、目标,研究制定和实施专利战略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其中,“甜菊糖全产业链生产关键技术”和“防弹头盔自动铺片机”两个项目的专利分析研究报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评为优秀专利分析研究报告。

    8、为充分利用国家局专家组研究成果,在2016年12月初,组织各专家组主研人员分赴5家企业举办研究成果宣讲会,认真做好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利用研究成果开展技术创新,制定专利战略。

    9、根据省局验收工作要求,我会邀请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采取文件评审和会议评审的方式,依据省局项目合同要求和评审标准要求,分别对5家企业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经专家组评审,5家企业全部通过验收,其中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专利战略实施优秀企业。

    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卓有成效

    1、为着力提升我省企事业单位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能力,助力产业、行业创新发展,我会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于2016年6月25-26日、7月2-3日在石家庄高新区成功举办了“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实战培训班”。来自石家庄高新区的重点企业、承担2016年省专利战略引导计划项目的5家企业、省内专利代理和信息开发服务机构及石家庄学院约90人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内容涉及专利检索、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图表制作及分析报告撰写等多项实务。本次培训采取以现场指导操作为主,理论授课为辅的形式进行实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分成9个小组分别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现场操作,9个学习小组最终形成了各自研究项目的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此次培训班授课形式新颖独特,实用性很强,不仅锻炼了团队配合及实际操作的技能,而且对于企业以后专利管理、专利信息分析、专利布局及运营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为积极配合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加快我省专利代理人才的培养,由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我会具体承办的“河北省2016年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培训班”于2016年9月2-4日、11-14日、23-25日分三期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利代理机构、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报名参加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考生共150余人参加了为期10天的专门培训。培训期间邀请的11名授课教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精心选派,均是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知名教师。由于师资教学水平高,课程设计针对性强,组织严密,保障有力,专利代理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据对参加2016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120名学员统计,41人通过了专利法律考试科目,占34.17%;39人通过了专利实务考试科目,占32.5%;全部通过考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人资格的有35人,占29.17%。考试通过率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77个百分点和7.29个百分点。

    三、专利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1、根据省知识产权局委托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大力加强专利信息服务场地、设施建设,分别设立了专利信息服务功能区、专利信息查询区和服务接洽区。另外,为提高专利信息服务能力,河北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互联网带宽由原来的20Mbps扩展至30Mbps。

    2、加强专利信息服务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充分发挥“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服务”、“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服务”、“专利维权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服务”、“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和“知识产权专题服务”等6大平台的功能作用,我会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指南》,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

    3、依托“河北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网”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配发的专利信息数据及在线专利信息分析工具等资源,面向全省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在线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查询、专利分析预警、专利导航产业发展、专利法律事务咨询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等基础性、公益性专利信息公共服务。截至目前,“河北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网”注册会员近200家,访问量突破12万人次。

    4、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要求,认真完成相关工作。一是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完成全领域数据库国内数据每周一次、国外数据每月一次的数据更新和每季度一次的硬件及配套系统软件巡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中外专利检索平台和在线专利信息分析系统平台系统设备的维护,实时监测,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三是遵循《国家知识产权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自动化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规章制度,并依据《全国专利信息工程地方网点专项设备固定资产保管协议》,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四、专利供需对接活动深入开展

    1、按照省知识产权局专利供需对接项目委托要求,我会面向省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专利代理机构广泛开展专利供需项目征集活动。在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征集专利供需项目248项,其中,专利许可转让项目201项,无效专利7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企业需求技术项目30项。

    2、安排专人对专利供需项目进行检索,确认法律状态和专利权人,并逐一编辑、加工,形成《河北省专利技术供求信息汇编》,印刷成册并刻制成光盘

    3、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宣传推介,一是将《河北省专利技术供求信息汇编》以电子件形式发送至有关市县上网发布推介;二是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发放《河北省专利技术供求信息汇编》手册及光盘;三是在“河北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网”专利供需对接平台发布推介;四是加强与省外知名机构交流合作,通过西安军民融合特色平台宣传推介我省专利供需对接项目。

    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协会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培养。2016年先后安排9人次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专利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班、我会举办和承办的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培训班、河北省专利代理考前培训班、省局举办的河北省专利信息骨干人才培训班和省外有关单位举办的专利分析线上实战培训班。二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2016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工作人员信息管理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等3项内部管理制度,协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2016年协会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形势发展要求和先进社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手段、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协会在促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