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成“投资指南”
发布时间:2017/08/29   阅读:146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并开始实施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第7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试行)》(下称《指引》)中,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申请挂牌公司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作出了详细规定,这意味着新三板的IT企业将进入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时代。


  事实上,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不实、不完整已经成为新三板企业的“通病”,企业因知识产权问题导致上市受阻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专家表示,此次《指引》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规定,一方面将激励IT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投资人从知识产权信息中发现并判断投资价值,避免盲目跟风。


  知识产权受重视


  拟上市企业因专利纠纷等知识产权问题推迟上市甚至被迫放弃上市的情况近年来并不鲜见,如曾因专利诉讼暂缓上市路演的永安行,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因其“康恩贝”商标的使用权问题导致上市失败,西点药业也因专利权权属不明未通过IPO,还有苏州恒久因未缴专利年费被撤销IPO资格……


  “此前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要求规范不够细致,这是造成企业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不实、不完整和频繁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等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在涉及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保护、研发支出情况,以及知识产权权利约定等信息方面没有明确的规范和指引。”深圳峰创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富山表示。


  随着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的深入推进,继金融企业之后,全国股转公司又将目光转向了IT企业。日前发布并实施的《指引》中尤其强调了知识产权的信息披露规则,从知识产权的评估、保护措施和研发模式以及第三方依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范。


  “无论是出资、交易,还是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尤其对IT企业而言,知识产权风险对其的影响力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李富山表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多、业务模式新、人才需求大等特点,是全球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和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数量最多的热门领域。《指引》针对该产业拟挂牌企业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作出详细规定,能够更好地促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价值发掘,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率。


  投资行为新指南


  数据显示,新三板现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1743家,占市场总挂牌公司数量的比例超过15%,在所有细分行业中拥有的挂牌企业数量最多。如何在该领域让信息披露成为投资者的“投资指南”值得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方面表示,此次发布实施的《指引》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基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特点,提出差异化信息披露要求;二是强调信息披露的投资者视角,规范引导公司向市场充分展示其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关于知识产权的信息披露只要求披露主要无形资产的取得方式和时间、实际使用情况、使用期限或保护期、最近一期末账面价值等信息。《指引》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涉及无形资产评估的披露评估方法、评估价值、不同评估方法导致的评估结果差异情况。此外,《指引》还从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研发模式、对第三方知识产权的依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IT是近年来的投资热门领域,具有业务模式新、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等特点的细分领域更容易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但是IT行业也存在诸多泡沫,新的业务模式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知识产权状况将成为衡量其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北京律诚同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双表示,《指引》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规定对企业而言将成为激励其直面知识产权问题、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对投资者而言,其将帮助投资人判断企业的实际创新能力及其持续创新能力,从而更易判断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投资价值,避免盲目跟风。


  企业发展新方向


  《指引》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规定对IT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无疑提出了更高挑战,如何在新规定的引导下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展现公司创新能力和投资价值,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主要问题。


  “当下,知识产权的数量、质量、经营管理水平逐渐成为判断一家上市企业优劣的重要指标,而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及早制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搭建并运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在企业上市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李富山表示,《指引》进一步规范、改进、指导公司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行为,IT企业必须提升对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如企业应在知识产权存量盘点、价值评估与风险预测,知识产权的开发与利用,知识产权风险管理方案、危机应对预案制定和实施等方面进行“突围”。


  王玉双对此也表示赞同,她进一步表示,除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外,那些以新业务模式为主的IT企业更应考虑如何从模式出发,找到持续的创新点并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愈加受到关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首次明文指出,要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但在知识产权方面,新三板企业与创业板企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此次《指引》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规定将对新三板企业转板创业板产生哪些影响也引起了业内关注。


  对此,李富山表示,《指引》将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创造、估值和融资能力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企业风险合规管理水平的提升产生重大影响。知识产权信息的披露很大程度上将会帮助新三板企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打通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的技术途径。(刘叶婷)


  (编辑:石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