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请求量达3万件
发布时间:2017/09/11   阅读:153

    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9月4日,我国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请求量累计达到3万件。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申请量达到第1个1万件历时5年;达到第2个1万件历时1年2个月;达到第3个1万件仅历时10个月。

 

  自我国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宣讲、调研和交流座谈等方式,针对该制度在创新主体以及服务机构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评价报告工作,坚持评估实施效果、分析社会反馈,不断完善评价报告审查标准、全面提高审查质量。

 

  在3万件评价报告中,涉及《国际外观设计分类表》中的197个小类,基本囊括214个小类中的绝大多数领域,覆盖率达到92.1%。其中申请量较大的领域分别是包类产品、灯类产品、杯碗碟类产品、玩具类产品、家具类产品、梳妆美容类产品和摄影摄像类产品等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品,每个单独的类别都分别超过了1000件,这也和外观设计专利各领域的申请量吻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的快速维权中心涉及的领域基本保持一致。我国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作为外观设计专利初步审查制度的有益补充,在互联网维权、海关备案、侵权诉讼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和重视。(吴猛)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