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重磅药专利“滑铁卢” 仿制药再等八年?
发布时间:2018/01/16   阅读:330

   《21 世纪经济报道》1 月9 日报道: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挂出专利审查结果通知:专利权人诺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华”)的发明创造《含有缬沙坦和NEP 抑制剂的药物组合物》“宣告专利全部无效”。

    1 月8 日,北京华睿卓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程淼律师在接受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该专利(专利号:CN201110029600.7)被宣布无效,症结还是源于国外药物进入中国后的水土不服,国内对于证明治疗效果的活性数据要求严格,而欧美等地在没有活性试验数据情况下是可能获得专利的。对于本次专利无效结果对于国内仿制药的影响,专利律师赵昊指出,一个药通常会有多个专利对其进行保护, 专利无效结果并不代表其他企业就能仿制诺欣妥, 目前仍然有包括CN101098689B 在内的多个专利保护着诺欣妥。在一位跨国药企亚太地区负责人看来,虽然近年来医药领域频频出现外资原研药“专利悬崖”已经到来的声音,但是对于中国仿制药企来说,在专利药专利到期之后,关键还是要提高仿制药质量,在质量和疗效上基本与原研药保持一致,才能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