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保种”困境还靠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6   阅读:478

   《经济参考报》10月10日报道:据报道,种质资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它的保护与利用,对选育突破性新品种,促进我国农业生产持续发展,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有重大意义。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种质资源面临地方品种加速丧失、利用率低下等问题,作为世界第二种源大国却面临“保种”困境,国内种业十强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还不及国外一家企业。

    网民“蒋高明”称,种子是种子植物特有的繁殖器官,是大自然的杰作,如果说工业芯片,人类通过设计精密设备,能够在微米级别上制作出来,那么农业的种子,其组成是纳米级的,一旦消失,根本造不出来。我国原本是生物多样性大国,现在沦落到种粮食、蔬菜,都要依靠国际公司,长期下去非常危险。

    网民“俞敬忠”认为,品种是农业的第一要素,长期以来,为了解决吃饭穿衣问题,我国制种业攻关集中在粮棉油领域,价值取向主要是高产,比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就是世界领先,但是面对更为广阔的农业领域和农业结构调整,我国的制种业显然缺乏核心竞争力。

    网民“李微微”认为,种业危机局面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不够。如在国际种业竞争中,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在种业创新中,知识产权激励不足;在知识产权侵权上,打击力度不强;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上,公共性投入不足。

    有网民称,应尽快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让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加快种质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种植资源管理体系,及时清理不合格企业,整顿种子市场秩序,规范品种管理,营造产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国种质资源的快速健康发展。

   网民“张正斌”提出,中国需要加快有自主产权品种的培育,同时加强品种保护。种子行业是一个经济效益比较高的行业,应该尽量避免“搞育种的人可能没有挣到钱,而种子企业发大财”的现象出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