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年底前挂牌办公 统一审理专利等上诉案件
发布时间:2018/11/06   阅读:614

    《经济日报》10 月29 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记者就《决定》有关问题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组建工作,制定了细化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建立了工作台账,力争在2018 年年底前挂牌办公。

    问:请介绍一下《决定》出台的背景情况。

    答:2017 年11 月份,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2018 年2 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此确定为2018 年改革要点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落实。在总结知识产权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方面,就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反复研究,选择了在北京市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利等上诉案件的改革思路,并形成有关方案稿,上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获得批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