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断崖式下降:阿里腾讯跌出十强 网心逆市晋 身前四
发布时间:2019/07/23   阅读:967

    互链脉搏 7 月 9 日报道:记者查询 innojoy 专利平台,结果显示2019 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量 909 件,仅仅为去年全年 5606件的 16.2%。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虽然仍然占据区块链专利总数第一的位置,但在 2019 年上半年新增区块链专利申请方面已经在 10 名开外,迅雷集团旗下的网心科技跳跃式进入第四。

    行业技术投入趋冷?

    无论中外,2019 年上半年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量断崖式下跌。

    记者通过专利查询系统 innojoy 搜索“区块链”关键词,2019 年已经过去一半,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只有 909 件,为去年全年的 16.2%,可以预料,今年是很难再达到 2018 年的数量。

    全球其他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搜索“blockchain”,今年上半年专利申请量只有 158 件,仅占去年全年的 7%。造成这种降幅,一方面因为区块链技术发展可能进入平台期,区块链领域的专利布局进入扫尾阶段,该申请的专利都申请了,自然减

少了投入;另一方面,区块链落地应用成效不足,短期看不到效果,以 KPI 为考核目标的企业自然减少了区块链的投入;最后,可能是市场原因,2018 年下半年加密资产价格崩塌,影响到了区块企业的融资、生产等活动,进而影响到了专利的申请。

    阿里、腾讯去哪了?

    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阿里在 2019 年区块链专利方面不那么“进取”。在 2017 年、2018 年蝉联了两年的“冠军”,今年前十名中竟然寻他不见。

    根据记者查询 innojoy 获得的数据,阿里巴巴集团 2019 年上半年申请专利量 12 件,只能排到 12 位。

    此外,另一大互联网公司腾讯也显著放慢了区块链研发的步伐。上半年相关专利申请量仅 7 件,排名 22 位。上半年,申请量最大的是中国联通,有 50 件。平安科技、复杂美、网心科技、百度分别以 27、25、23、20 件的申请量,排名 2-5 位。值得关注的是,以年度新增区块链专利申请量为计,今年网心科技首次进入前五,该公司区块链专利总数 95 件,历年加总排名进入前十,是后进者比较突出的代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