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我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9/08/05   阅读:350

    7 月 24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我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举措、成效和最新进展,相关话题引发舆论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相关信息总量为 3798 篇。媒体以转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为主。

    媒体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审查质量和效率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 20.9 个月,商标注册平4均审查周期压缩至 5 个月。二是行政司法保护加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 15 万余件,同比上升约 80%;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罪一审案件 2000 余件,同比上升约 23%;

    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1900 余件、3400余人;1—5 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 4200 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9900 余名,涉案价值 48 亿余元。将积极推进专利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以及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健全。今年 7 月,我国设立了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指导和协调机制。四是国际合作稳步推进。中国持续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合作,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还将构建双边、周边、小多边、多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五是知识产权创造水平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完成发明专利授权 23.8 万件,同比增长 9.9%。商标注册 351.5 万件,同比增长 67.8%。1—5 月,著作权登记 133.8万件。六是国外在华申请专利和商标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外在华申请的专利和商标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专利增长8.6%,商标增长 15.4%,延续了多年以来逐年增长的势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