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贷款“肠梗阻” 专利权质押贷款新模式助力创新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504

    新华网 8 月 26 日报道:对于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通过专利质押融资无疑是获取进一步发展资金的理想途径。

    记者日前随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了解到,多种形式的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创新正助力突破风控难、估价难等瓶颈,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支持。

    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是青岛市在专利权质押融资上的一个创新。联盟由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整合专利评价、保险、担保、银行及经纪服务机构,利用专利机构的专利评价、担保公司的尽职调查、保险公司的保前勘察、商业银行的贷前审查发现和排除明显的风险,并由保险、担保和银行三方以 6:2:2 比例分担潜在的风险。

    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主任刘建志介绍,这一新模式以对专利当前市场价值的评价取代对专利成果的估价,结果更具有效性;引入保险这一市场手段,分解和化解原本全部由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联盟的模式根本上解决了银行的担心,银行愿意接受,贷款企业客户也愿意接受,各方的利益都能兼顾。”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 部总经理周庆堂说。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培杉说,保险公司的介入,起到了增信的作用,分散了银行的风险,使融资变为现实。“目前我们承保 140 笔,用 700 多万元的保费撬动了超过4 亿元的贷款投入。”徐培杉说。

    市场化运作、风险共担、多方共赢的质押贷款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主动加入。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在内的 9 家保险公司、16 家银行、6 家地方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入联盟,成员已由成立初期的 5 家发展到 41 家。联盟先后受理 339 家企业贷款申请,撬动银行贷款 5.93 亿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