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赔 2.3 亿元,加多宝再拼上市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1223

    《北京商报》11 月 18 日报道:11 月 15 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布裁决称,裁定加多宝旗下王老吉公司赔偿中粮包装投资 2.3 亿元,王老吉公司立即将加多宝商标注入到清远加多宝。对此,加多宝表示,这有利于双方共同推动加多宝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最终裁决落定,意味着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就清远加多宝股权纠纷

    画上了句号,加多宝可以尽快完成 2018 年提出的三年上市目标。不过,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间仍存 14.4 亿元纠纷,未来加多宝上市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11 月 15 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11 月 14 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布的《部分仲裁裁决书》(以下简称《裁决书》)确认,加多宝旗下企业香港王老吉公司须立即赔偿中粮包装投资的 2.3 亿元和 773 万元的利息。

    除赔偿上述费用,《裁决书》还确认王老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清远加多宝也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清远加多宝原控股公司智首公司及清远加多宝须和王老吉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以上仲裁裁决为终局,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对此,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和解,2.3 亿元是按照协议规定的费用,并非是所谓的赔偿。“这是非常好的局面,加多16宝会根据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内容和《裁决书》执行。”上述负责人如是说。加多宝在随后的声明中还指出,清远加多宝是加多宝绝对控股子公司,中粮包装加盟清远加多宝将对加多宝的运营产生积极影响。目前,王老吉公司还未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加多宝商标。天眼查数据显示,清远加多宝并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相关的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裁决书》影响,双方在各自的公告中都提到将共同推动加多宝上市。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在提出上市目标之后,加多宝上市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中粮包装停止向加多宝供罐。其原因是截至今年 6 月 30日,中粮包装向清远加多宝注资达 8.77 亿元,但王老吉公司并未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加多宝商标。7 月 6 日,中粮包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这些公司继续执行增资协议,并就违约对中粮包装造成的损失作出补偿。为了保有加多宝商标,加多宝通过智首公司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中持有的 30.58%股权申请。经过协商,8 月,中粮包装恢复对加多宝供罐,但双方的纠纷持续升级,对加多宝上市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在的一纸裁决,将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纠纷平息,加多宝可以更专注业绩加速上市。”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

    中粮包装表示,裁决能有效确保中粮包装投资根据增资协议在清远加多宝中的股东权益。中粮包装已和加多宝进行有效沟通,将与加多宝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上市计划。加多宝则表示,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是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两个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双方强强合作将继续共同推动加多宝成功上市。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