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425

    12 月 2 日,在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态势发布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所副所长李慧颖在会上发布了《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光明网、中国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媒体进行转载或报道,相关信息总量为 358篇。媒体以转载光明网为主。媒体主要聚焦以下方面:

    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发展趋势。报告对人工智能下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云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这七个分支在中国的专利态势进行深度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呈快速增长,在 2010 年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近两年的增长令人瞩目。数据显示,2018 年专利申请量为 94539件,达到 2010 年申请量的 10 倍,呈现出行业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4高度信心。

    二是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世界排行情况。人工智能在“大智慧”时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技术广泛渗透到交通、医疗、教育、物流、养老、文化、体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生活方式。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行世界第一。从地域来看,对比全球各国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中国、美国和日本位列前三,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最高的国家。截至 2019 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累计 44 万余件

    三是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我国的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遥遥领先,其次是腾讯、浪潮集团、华为、阿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浙江大学等专利权人,国外企业中微软公司和三星公司在我国布局的专利数量较多。总体上,我国创新主体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积极踊跃,总体数量相较国外来华企业具有一定优势。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的细分角度来看,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智能驾驶等各细分领域,无论是专利申请量还是增速,都呈现出明显优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