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 2019 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阅读:127

    4 月 23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副局长何志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介绍2019 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相关新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工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进行报道或转载,相关信息总量为 1189 篇。媒体以转载《人民日报》报道为主。

    媒体主要聚焦以下方面:

    一是报道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过去一年,知识产权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申长雨介绍,2019 年,我国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 186.2 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 件。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 2521.9 万件,平均每 4.9 个市场主体拥有 1 件注册商标。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385 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 5324 件;共授予农业植物新品种 2288 件、林业植物新品种439 件;作品著作权登记 270.2 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148.4万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查处商标违法案件 3.2 万件,假冒专利违法案件 0.7 万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 3.9 万件。工商、公安、海关、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调查显示,2019 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升至 78.98 分。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申长雨表示,去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中国专利申请量增长了 9.7%,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交的专利申请公开量增加了 8.5%。

    二是关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即将生效。据《法制日报》报道,申长雨宣布,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将于 4 月 28 日正式生效。于慈珂表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是中国版权事业的里程碑,是惠及全球表演者的新起点。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积极推动更多国家批准和加入该条约,把表演者的权利保护落到实处。中国也将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生效为契机,不断完善著作权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对表演者的保护水平,推动包括视听表演在内的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报道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据人民网等报道,何志敏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出台了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 14 方面 78 条具体举措。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 4.5 个月,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商标变更、转让、马德里国际注册等业务审查周期均同步压缩,驳回复审案件审理周期由法定 12 个月审限压缩至 7 个月,复杂案件压缩至 10 个月。办理商标业务更加便利,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办理包括申请注册、变更、转让、马德里国际注册等在内的主要商标业务,去年网上申请比率达 94.5%。在线下的全国 212 个商标受理窗口中,有103 个可以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全国去年共帮助企业融资约 411 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