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支付高通18亿美元专利费 日经:中国强化国际标准制定的存在感
发布时间:2020/08/12   阅读:314

   微信公众号国际投行研究报告”7月30日报道:外媒报道,高通7月29日表示,将从华为获得一笔18亿美元的一次性付款,用于支付此前未支付的许可费。与此同时,华为还与高通达成了一项多年协议,授权华为使用高通的专利技术。日经中文网近日报道指出,在产业界的国际规则制定中,中国正在强化存在感。中国正由国家层面制定名为“中国标准2035”的中期战略,在一部分国际机构,2019年中国的提案数超过美国等,跃居首位。中国希望在世界标准制定中掌握主导权,加强技术方面的支配力,以占据竞争优势。美国寻求在高科技领域封堵中国,但也显露出极限。

  以制定通信等国际标准的国际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为例。据业界团体的统计,从关于有线通信标准的技术文件的2019年提出件数来看,中国达到830件,占整体的33%,占据首位。比排在第2至第4位的韩国、美国和日本的合计提出件数还多。技术文件成为标准制定时的草案,因此提出数量多将带来更大的话语权。

    美国政府对中国在技术标准化领域掌握主导权感到警惕,一直在推进尽量将中国高科技企业排除在业务之外的政策。2019年表示存在安全保障上的问题,美国在事实上禁止本国企业与华为技术交易。此外,英国和法国也开始对华为采取严厉态度,但在5G领域,无法全面消除中国的影响力。

    日本网络创研(Cyber Creative Institute)统计显示,华为在5G标准不可或缺的专利(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上排在世界首位。在涉足移动通信的民间标准化团体“3GPP”,华为的5G相关提案件数也超过欧洲企业和美国高通,排在首位。在4G技术领域领先的华为2月针对专利侵害,起诉了美国通信商威瑞森通信。熟悉知识产权的律师指出,“就算将华为排除在5G通信网之外,企业必须向已成为‘标准’一部分的华为专利支付使用费的情况也将出现”。

   日本的政治也日趋加强警戒心。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内对产业政策制定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表示,“中国将首先使本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然后出口符合标准的全套中国系统”。正在关注的是中国向ISO等提出的智慧城市的国际标准制定。从住宅到汽车,涉及的产业很多,有可能对日本企业的业务产生影响。日本担心通过面部识别等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