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512

全省各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

为深入推进全省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行为,坚决抵制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不断提升专利代理业务能力,加快推动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省局决定开展全省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活动,强化专利代理执业理念,倡导工匠精神,激发全省专利代理师钻业务、强技能、争先进的工作热情,自觉抵制非正常专利代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打造作风硬、专业精、服务优的专利代理队伍,进一步营造全省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原则

突出主题、广泛参与、公平公正、操作规范、注重实效

三、参与对象

在河北省内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执业的专利代理师。

四、活动内容

(一)评选优秀专利代理案例

全省各专利代理机构推荐本机构专利代理师撰写且2022 年以来已授权的案件1-2个参加评选(分支机构推荐需是成功代理河北辖区内的申请案件)。省局组织相关人员,依据有关标准评选出一批优秀专利代理案例并辑印成册,形成优秀案例选编,印发全省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交流学习。

(二)组织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

1.组织初赛。对全省各专利代理机构报名人员进行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专利代理相关业务知识测试,依据测试成绩,确定参加专业技能比武参赛选手。

2.专业技能比武

(1)专利代理实务撰写技能比拼。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技术交底材料的理解能力、技术创新点的挖掘和拓展能力、专利布局能力以及撰写策略技能等。统一命题,由各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撰写专利申请文件任务。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打分。

(2)组织现场答辩。主要考察参赛选手与发明人(模拟发明人)交流沟通技能、与审查员(模拟审查员)交流沟通能力、规范专利代理和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的能力素质。参赛选手对预先设定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辩。组织相关人员对答辩选手进行打分

3.确定比武成绩。综合专利代理实务撰写技能比拼和现场答辩得分情况,计算出每位参赛选手总计得分,确定参赛选手比武成绩。

    五、赛程安排

(一)征集案例。2023年11月30日前,各专利代理机构填写《优秀专利代理案例推荐函》(见附件1)发送到省局指定邮箱。

(二)组织报名。2023年11月29日前,各专利代理机构填写《全省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报名表》(见附件2)、《推荐机构和报名人员信用承诺书》(见附件3)发送到省局指定邮箱。在河北省设立的分支机构推荐报名人员,需提供报名专利代理师在河北省缴纳社保的相关证明。

(三)组织初赛。视报名人数情况拟在石家庄、保定设置两个初赛现场(具体地点待定)。初赛时间为12月5日上午9:00至10:30。

(四)组织专业技能比武。比武现场在石家庄市(具体地点待定),日期为12月11日全天(具体时间待定)。

    六、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5名。

    七、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活动意在加强我省专利代理队伍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各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报名、踊跃参加、争先创优。

(二)精心准备。各专利代理机构要认真梳理并积极推荐本机构2022 年以来授权的代理案例,争取入选优秀案例选编。同时,要为报名参赛选手创造条件,给予更多支持,珍惜机会、努力备战,争取优异成绩。

(三)其他事项。一是本次比武活动将作为培育省级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的优选条件之一。二是依据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相关规定,对获奖机构和专利代理师将给予信用加分。三是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要带头参加,积极组织人员报名,为赛事加油添彩。四是参赛推荐机构和参赛选手需签署信用承诺书。


  :徐彩霞0311-85885896  17731180950

贾丽娜0311-85885589  13400315097

电子邮箱:bhyfzxh@163.com

 

附件:1.优秀专利代理案件推荐函

2.全省专利代理专业技能比武活动报名表

3.推荐机构和报名人员信用承诺书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